深度 台灣

中天新聞關台倒數:一則關於「媒體倫理」與「新聞自由」界線的後真相備忘錄

旺旺集團旗下的中天電視確定在12月走上「關台」命運,台灣相關單位真的在傷害新聞自由嗎?抑或是在維護良善的閱聽環境?


2020年11月18日,中天電視台。 攝:張國耀/端傳媒
2020年11月18日,中天電視台。 攝:張國耀/端傳媒

11月18日這一天過後,剩不到一個月的時間,於1994年開播、台灣有線電視第52台,「台齡」已26年的中天新聞台,即將走入歷史。

歷經外部委員初審、直播聽證會、補件說明與複審將近半年的審查程序,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(NCC)在18日舉行第938次委員會議,由七位委員最終一致決議,駁回中天新聞申請換發衛星廣播電視執照。委員們提出的否准理由,包括:違規紀錄嚴重、內控與自律機制失靈、新聞製播遭受不當干預,並認為中天提出的相關改善承諾未能說明具體可行性。

NCC主委陳耀祥在會後記者會上直言,「中天新聞最大的問題是,對於以往爭議改善的部分,並沒有提出一個有效的解決機制;從大股東到經營階層來講,都一直認為他們沒有需要改善的地方。」陳耀祥強調,2014年時,NCC就已經給過中天一次機會,可是還是沒有辦法解決營運不善的重大問題。

縱使在換照審查結論公布前夕,檯面下綠營各方政治角力運作傳聞不斷,前一天更盛傳NCC將有條件同意中天新聞換照。然而,這次NCC並未重演6年前最後大翻盤的歷史,到頭來證明,所有可能有望保住執照的方案,都不過是海市蜃樓般的泡影,中天電視台依舊逃不過「到此為止」的命運。中天究竟是怎麼從一家本次執照期間前3年(2015-2017)仍評鑑合格、完全「零裁罰」記錄的新聞台,後2年半馬上變成一家緊臨換照懸崖邊上的失格新聞台?

觸摸世界的政經脈搏
你觀察時代的可靠伙伴

已是端會員?請 登入賬號

端傳媒
深度時政報導

華爾街日報
實時財訊

全球端會員
智識社群

每週精選
專題推送

了解更多
事實查核 中天電視台 每週推薦 韓國瑜 媒體產業 台灣 新聞自由